(一千張牡丹綢緞製成的婚卡 堆砌成蜿蜒的牡丹江嗎?)


 

上週末
電視轉播了熱鬧的金曲獎
剛好在作這張喜帖的後製 (綁流蘇...)
 
其實POPPY店裡的喜帖多以西式款見長
每隔一陣子
就會有客戶訂製這類綢緞布裱的喜帖
尤其這張"牡丹花"
 
還好有空瞄了一下頒獎典禮
當宣布本屆金曲獎 最佳作詞人獎 是方文山先生
現場竟也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
心裡暗自高興
這個位置肯定是他的
想必大家都對方先生的才氣了然於心
對六年級生來說
現階段 還真是個很尷尬又怪異的文字用法的社會
我們所受的中文教育 其實本質上並不比方先生少太多
但是 在這個光怪陸離的環境
中文能力卻也慢慢的被消耗在電腦的懶人文字世界中
EMAILMSN常常打錯字
明知道不對但沒有國文老師在背後等著修理
肆無忌憚的亂敲一通
也就越來越無所謂了
 
最離譜的是連權威的報紙和電視台的字幕
偶爾也錯字連篇
大家也就見怪不怪的習慣著
加上兩岸的互動 簡體字又來插一腳
POPPY店裡曾經還碰過客戶寫資料時
不確定自己父母的名字寫法
需要拿身分證出來看的(當然啦 她也有可能是受外國教育....)
 
自從踏出校門後 "正確" "精準"的用法
好像沒有人特別關心
所以當周杰倫的曲配上方文山的詞
一首首動人的作品  如同振奮人心的清流般
讓我們依舊還能感受到中國文字的美
字裡行間原來是有畫面的 是感動的
可以蕩氣迴腸的 也可以淒美的令人惋惜
方大師和POPPY喜帖其實沒有直接關係
只不過從周董出道 他陸續發表了許多叫好又叫座的詞
令人佩服他用了最垂手可得的文字
就征服了各階層的人
也著實代表了一種新中國思維
 
尤其方大師今年得獎的作品是 青花瓷
真的是很不錯
記得南拳媽媽以前有首歌牡丹江也是他的作品
POPPY上半年陸續就有3位客戶
訂了這系列用中國旗袍布牡丹花裱成的婚卡
因為數量很多 特意幫它們堆起來拍照
一片片的牡丹 紅紅的映出喜氣
也砌成了你我心中的那片牡丹江…….. 
 
 
 
 
 
附上最喜歡方大師的幾句歌詞
尤其周董強烈變化莫測的曲風
呈現的意境真的很美 很含蓄也很耐人尋味
但其實都還蠻傷感的

牡丹江

到不了的都叫做遠方 

回不去的名字叫家鄉

青花瓷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菊花台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
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有空也留意聽聽

方大師還有哪些厲害的作品 (詳見最底)

(後記)
原來方文山大師比我想像的還要大紅大紫
如果大家也心裡有那麼一點中國風骨 可以慢慢研究
方文山部落格【方道文山流】
 
 
天下雜誌400期特刊也專訪了周杰倫
"本事" 形容周董的他在華人娛樂界的全面影響力
整篇專訪 大家可以延伸閱讀
 
 
 

 

周董與方大師兩人年齡相差了整整10歲

兩人都很了不起

分析自己的音樂為什麼能引起那麼多的共鳴,周杰倫從來不會忘記他的最佳拍檔方文山,「文山的歌詞真是開創了一個新的潮流,寫的內容不是很嚴肅,但卻又總意味著什麼。像他寫『髮如雪』,什麼紛飛了離別、什麼我焚香的,剛開始我還看不太懂,但他解釋一遍,你就覺得哇他真是太厲害了,」

「你知道方文山以前做什麼的嗎?他幫人家裝監視器,但他會寫歌詞,也是怪咖一個,可見每個人都有隱藏的天賦,」周杰倫講起方文山當年五次投稿給阿爾發、每次都是厚厚一本上百首歌詞的行徑,特別有一種革命情感的惺惺相惜,兩人差不多時期進阿爾發,那時譜曲寫詞的有八位新人,至今只有他倆還留在歌壇

 

 

歌詞完整版  

牡丹江

演唱:南拳媽媽
作詞:方文山 作曲:楊瑞代(蓋瑞) 編曲:楊瑞代
彎成一彎的橋樑 倒映在這湖面上
你從那頭瞧這看 月光下一輪美滿
青石板的老街上 你我走過的地方
那段斑駁的磚牆 如今到底啥模樣
到不了的都叫做遠方 回不去的名字叫家鄉
誰在門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聆聽感傷你聲音悠揚
風鈴搖晃清脆響 江邊的小村莊午睡般安祥
誰在門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腳步輕響走向你身旁
思念的光透進窗 銀白色的溫暖灑在兒時的床
牡丹江彎了幾個彎小魚兒甭上船咱們不稀罕
撈月亮張網補星光給爺爺下酒喝一碗家鄉
牡丹江彎了幾個彎小蝦米甭靠岸咱們沒空裝
撈月亮張網補星光給姥姥熬湯喝一碗家鄉
青花瓷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菊花台
你的淚光 柔弱中帶傷 
慘白的月彎彎勾出過往
夜太漫長 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冰冷的絕望
雨輕輕彈 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被風吹亂
夢在遠方 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你的模樣

菊花殘滿地傷 你的笑容
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
心事靜靜躺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花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命運不堪
愁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你上不了岸一輩子搖晃
誰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呼嘯滄桑
天微微亮 你輕聲的嘆 
一夜惆悵如此委婉

菊花殘滿地傷 你的笑容
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
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菊花殘滿地傷 你的笑容
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
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在作詞界撐起一片天 
方文山堅持“三不一沒有”

2007年12月18日18: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方文山(中新網資料圖)
  最新一期台灣《新新聞》雜志刊發對“周杰倫御用作詞人”方文山的專訪文章,詳述方文山的成長趣事。方文山稱會堅持“三不一沒有”,不演戲、不主持、不唱歌、沒有代言。

  原文摘錄如下:

  走進位在小巷裡的一間畫室,小小的房間,六張小學生桌上放置一座中國城池模型,外頭有著橘色的城牆,牆內座落著大大小小的中國風建筑,三合院四合院,往北望去,還有一座宮殿。而眾人埋首,替一間間小屋小牆雕梁畫棟。

  為首建造城池的主人,就是這幾年最嗆紅的文字工作者,也是周杰倫的御用作詞人方文山。他隻有高職畢業,卻開啟了文學新名詞《素顏韻腳詩》,甚至在大學講堂裡教學演講。寫歌詞,寫到出了三本書,本本大賣,書店裡甚至出現缺貨的狀況。

  舊舊小小的畫室裡,方文山戴著充滿日本禪意的涂鴉卡車帽,復古的直條紋襯衫,簡單的刷色牛仔褲,坐在小小的木椅上,與身后的綠色黑板相映,很有后現代的沖突感,彷佛看到了坐在《三年二班》拼貼味十足的方文山。

  採訪當天已經三十六小時沒有合眼的方文山,離開城池模型之后,喝了一罐蠻牛,笑著解釋︰“十二月底,我的圖文書准備要出版了,最近沒日沒夜都在忙這個。”聲音有些疲累卻透著一絲興味兒。“等弄好了,給你們看!”像個急於獻寶的孩子。

  方文山喜歡自己動手做,於是《青花瓷—隱藏在釉色裡的文字秘密》,光靠文字表達不夠吸引人,他打造了一個自己心中的長安城,帶一點江南小鎮的氣息,配上自己寫的中國風歌詞,成為一本山水相連的圖文集。

  隨性自我發展 成績不好喜歡閱讀

  方文山虛構的長安城池,一磚一瓦都是自己創造出來,和畫室好友葉士豪兩人一起當起建筑工人,江南造園藝術,小橋下會有滾水掠過青苔,御花園裡植栽真花真草,小小的牛羊也少不得,江南風光的生命力就攤在這紙板上,靜靜躍動。

  他從小就超愛堆積木。印象中,小時候爸爸媽媽都忙工作,家裡有四個小孩,剛好就是“兄姊弟妹”,排行老三的他,父母親沒有特別限制什麼,連成績也不太管,方文山就這麼“隨性”的自我發展。

  家裡的飲料瓶蓋,馬路上的紅磚塊,都會被方文山拿來迭層樓。“國小”(小學)的時候,開始用陸軍棋當磚,象棋成柱,扑克牌弄瓦,跳棋當裝飾,簡單的打造,小小方文山的小天地。那時候他並沒有發現,把不同的元素堆棧起來,竟可以成為他日后生財的創作本事。

  長大之后,方文山親手布置自己的房子。將古香古色的門牌,拼貼在紅磚瓦上成了裝飾。喜愛舊東西,是眾所皆知的事,他把電影票根、“國小”課本,錯落有致的拼貼成框,“這些放在抽屜裡,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具體而微地縮在一個小框裡,變成了時空膠囊。”他創作的拼貼框。
學校的通才教育,在方文山身上並沒有發揮作用,小時候作文成績好,卻也沒有特別培養。隻知道當同學寫文章還要抄《幼獅少年》時,他的大作已經完成,可以交卷了。

  方文山不追求成績,所以在吸收知識的地方,幾乎都是打混度日,他笑著說:“我很晚熟,也不知道自己要干嘛。”雖然成績不好,但是方文山卻很喜歡閱讀,他的閱讀很極端,席慕容的詩詞,龍應台的針砭時事、中國正史、西洋野史,什麼書他都讀。

  每每讀到戰爭中有燒城池毀皇宮的章節,方文山說:“我都會想,哇!這樣燒掉多少東西啊!說不定裡面還有王羲之的真跡耶!”那表情彷佛真有祝融之災,燒到自家收藏的寶物一樣。

  家裡的四個小孩就這樣平平順順長大,一直到讀高職,方文山還是不知道自己要干嘛,於是姊姊就建議他去讀電子科。隻是因為,“會統科是女生讀的,美工科很花錢,”於是他就念了電子科,“我根本沒有反對,因為我不知道要反對什麼。”

  結果讀了三年的電子科,到現在連量晶體管的正負極都還是不會。三年裡面,方文山一樣看他的課外讀物,就這樣莫名奇妙念完高職。當兵前的歲月一晃眼,乏善可陳就過去了。

  做事講求依據 投詞稿開啟新人生

  不過他對事情的執著卻令人咋舌。迷上奇怪的研究,因為不相信星座,於是他跑去“中央圖書館”,查星座起源,自己去找根據。又找了“中華文藝協會”的作家名單,把他們的生日換算成星座,做起了田野調查,畫起了量表。

  “因為我不想要為反對而反對,要有依據啊!”於是作家協會調查完了之后,還做了職棒協會。之后進入了這一行,方文山還把周杰倫的歌迷回函卡,整理列表換算成星座表,最后有了一個結論。

  “人的個性和氣質,跟出生的季節有關。”其實星座和天上的星星並沒有關系,而是和季節有關,這是方文山反推回去的結果。方文山比了一個七歲孩子的高度:“我收集了這麼多的資料,本來想要用來出書的。”奇怪的研究還包括了姓名學、血型,他講起來頭頭是道、神採奕奕,也讓記者聽得是津津有味,“不過,研究這些很奇怪啊,又不能賺錢。”

  很樂天的方文山,在成績上不拘小節,考卷上面的選擇題,他認為是機率的問題,“數字不就一到四,二是中間值,干脆全部填二,正確機率還比亂猜的大。”念書是不太會念,不過,聰明的他,對於這種逆向思考倒是相當會舉一反三。

  退伍后,方文山在桃園當起保全系統安裝員,每天拿著電鑽鑽牆,安裝管線,一向過得很怡然自得的他,突然積極起來,隻因為,“我不喜歡這個工作,想要脫離它。”於是他把逆向思考應用到工作之上。

  一心向往電影圈的方文山,開始寫電影劇本,但是看到電影圈的不景氣,投稿的劇本又沒有下文,於是退而求其次,開始改寫歌詞,從來就不知道自己會寫詞的他,一邊拿電鑽,想到好句子就放下電鑽,在小本子上抄抄寫寫。

  從前讀書時看的野史外傳,這回倒成了方文山的武林秘籍,他形容:“好像練家子,每天在練內功,有一天比武,才知道,出招就有了。”其實他也沒有太多想法,因為沒門路,“寫完之后覺得很有希望,不過愈寫愈矛盾。”

  傻傻的,將歌詞打成冊,寄了一百份到各大唱片公司。爸爸媽媽也不明白他在干嘛。每天郵差的摩托車“噗、噗、噗”地來了,他都會跑到門口去看有沒有回音。

  天公總是疼好人,有一天凌晨,吳宗憲打給方文山,也開啟了他新的人生。他一路從揣摩前輩伍佰、萬芳的寫詞方式,到后來跳脫傳統模式,加入了電影手法,有場景有人物,將詞句和氣氛,巧妙的剪接成詞,自創圖像歌詞,獨霸天下,甚至還成為入學考題。

  同一時期的新人,周杰倫在發行首張專輯之后,大紅大紫。方文山也在作詞界撐起一片天,於是媒體便揣測,周杰倫和方文山會不會不合,他語氣堅定卻耐心地解釋:“不會。杰倫是藝人,做的東西很多﹔而我是文字工作者,是我擅長的工作。兩個的工作范圍不一樣。怎麼會沖突?” 
爸媽與有榮焉 文言歌詞成為主流

  方文山堅持“三不一沒有”,不演戲、不主持、不唱歌、沒有代言。雖然不是藝人,但是方文山倒是很有公眾人物的氣質,現在他去信義計劃區看電影,沒有辦法像普通人一樣,在街邊叼著煙,“我覺得很奇怪,這樣像什麼樣?”說他矛盾,他倒也承認,“我本來就很矛盾啊!”

  六年前,第一次在東吳大學演講,他花了比演講費高二倍的錢買參考書做功課,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的演講題目〈從歌詞解構現代語言〉,背數據、擬大綱、做小抄,“嚇得皮皮挫,想說我好好的日子不過,干嘛來演講啊!”

  后來,愈講愈自信,演講對他而言駕輕就熟。有一回到台南成大演講,坐上高鐵到了台南,又上了出租車,直接到成大,演講完又坐出租車,沿路看著街道、小吃攤、人群,連腳都沒有踏上台南的土地,又直接搭高鐵返台北。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忙碌的日子,變成方文山的生活。爸爸將他的剪報貼在神明桌旁,而他賺了錢替爸爸買新車,自己的車卻在貸款。媽媽向鄰居說起兒子,口氣中有著與有榮焉的驕傲。

  “那是一種家庭的穩定力量,讓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會想到這樣會影響到別人,而不是隻有自己。”這種家庭影響力對他而言,愈來愈強烈。也因為“把興趣當成工作,所以自己也忙得很愉快!”

  對於未來的創作方向,會不會走向社會批判風格,帶起另一波風潮?方文山說:“寫這個不見得有人會唱呀!”他談起了市場趨勢,以及他自己的個人定位。

  因此在這個連語言都嫌快餐的年代,他帶點文言的歌詞竟成為市場主流,拼貼成詩意滿布,自我風格強烈的《娘子》、《東風破》、《青花瓷》等。

  進入唱片圈九年,不由得讓人佩服他的聰明,他將雨聲、籬笆、水氣、青苔,一切他喜愛的事物寫進詞中,像一隻水中蛟龍,習慣了這一切,可以在主流市場中,自在幽游,卻悄悄的拼貼建構他的國度。

  訪問到最后,方文山眼皮已經彷佛千斤重,聲音愈來愈微弱。但是當他回到小房間,看到自己建構的長安城池,眼睛又忽地一亮,開始認真拿起小房子,一筆一畫細心著色。他笑著說,假如住在這裡頭,當然就要當皇帝啊!

  既然是皇帝,那一定有后宮佳麗三千??方文山這時竟然?腆起來,笑說:“隻要一個就好了啦!”難不成像〈發如雪〉裡所寫:“繁華如三千東流水,我隻取一瓢愛了解。”有沒有那麼專情啊?

  另一項殊榮 摘金馬!

  徹夜不眠的長安城君王方文山,在採訪過后一天,參加第四十四屆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和周杰倫合作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的同名電影主題曲,一舉摘下本屆金馬獎的原創電影歌曲獎。

  方文山上台領獎時,依舊戴了一頂卡車帽,配上簡單的西裝外套,一貫隨性的裝扮,讓主持人藍心湄戲稱,這是他最正式的一套服裝。方文山笑稱,沒想到寫歌詞也可以和《色.戒》的女主角湯唯握到手。

  看來堅守“三不一沒有”的方文山,不當藝人,當個公眾人物,也是好處多多,如今最忙碌的作詞人站在金馬獎的舞台上,和亞洲小天王,一同共享“君臨天下”的成就感,方文山發揮他過人的本事這在商業導向的市場裡,又默默為他的“方道·文山流”拼貼出輝煌的一頁。
 
 
 
 

演唱歌手 所 屬 專 輯 出版年份 歌 曲 名 稱 作 詞 作 曲
古巨基 尋寶 2000/01/27 4 夜空的精靈 方文山 周杰倫
吳宗憲 你比從前快樂 1999/04/12 10 只愛你自己 吳宗憲/方文山 鐘昀呈
吳宗憲 你比從前快樂 1999/04/12 1 你比從前快樂 方文山 周杰倫
吳宗憲 你比從前快樂 1999/04/12 9 傷心的樹 方文山 周杰倫
吳宗憲 脫離軌道 2000/02/01 7 不愛我的畫面 方文山 黃韋翔
吳宗憲 脫離軌道 2000/02/01 6 脫離軌道 方文山 周杰倫
動力火車 百萬全紀錄 2000/06/02 A1 不要再說愛我 方文山 謝亨芳
迪克牛仔 我這個你不愛的人 2000/01/12 4 出賣心碎 方文山 周杰倫
康晉榮 催淚 1999/08 7 世界最冷那一天 方文山 黃偉翔
康晉榮 催淚 1999/08 6 電燈泡 方文山 周杰倫
許茹芸 真愛無敵 1999/08/12 4 禁止悲傷 方文山 周杰倫
溫嵐 第六感 1999/12/15 6 胡同裡有隻貓 方文山 周杰倫
溫嵐 第六感 1999/12/15 1 第六感 吳宗憲/方文山 黃韋翔

溫嵐 第六感 1999/12/15 4 醉後 方文山 黃韋翔
咻比嘟嘩 Wanna Fly 2000/04/15 5 九十九種浪漫 方文山 黃韋翔
吳宗憲 吳盡的愛 2000/06/26 A6 你比從前快樂 方文山 周杰倫
吳宗憲 吳盡的愛 2000/06/26 A9 不愛我的畫面 方文山 黃韋翔

巫啟賢 感動 2000/12/06 A8 貝殼沙 方文山 巫啟賢
鐵竹堂 鐵竹堂 2003/12/30 3 風暴 方文山 林邁可
施文彬 好聽 2001/03/02 4 劇本 方文山 施文彬
上華 一簾幽夢 0 13 禁止悲傷 方文山 周杰倫
鐵竹堂 鐵竹堂 2003/12/30 8 心魔 方文山 陳恆義/林邁可
呂方 Dear 2001/05/03 5 悲傷的斜對面 方文山 周杰倫
劉德華 天開了 2001/06/15 3 一壺鄉愁 方文山 周杰倫
溫嵐 有點野 2001/07/05 4 動心 方文山 周杰倫
溫嵐 有點野 2001/07/05 6 眼淚知道 方文山 周杰倫
溫嵐 有點野 2001/07/05 9 蒲公英 方文山 周杰倫
4 In Love 誰怕誰 2001/07/19 4 他到底哪一點好 方文山 劉成華
吳宗憲 永保安康 2001/07/29 3 為什麼 方文山 劉成華
許茹芸 只說給你聽預購版 2001/08/24 2 白紙黑字 方文山 許茹芸

任賢齊 飛鳥 2001/09/14 10 絕望的生魚片 方文山 任賢齊
許茹芸 只說給你聽 2001/09/14 7 白紙黑字 方文山 許茹芸
李玟 愛琴海 2002/06/18 A2 愛琴海 方文山 Jae Chong
新力 2002國語冠軍金選24首 2003/01/28 B3 愛琴海 方文山 Jae Chong
Tae T-Speed 1999/11/27 9 電燈泡 方文山 周杰倫
女朋友 青春株式會社 2002/01/29 5 熱帶雨林 方文山 周杰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py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