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8.1.22日的新聞  令人嘖嘖稱奇的奇蹟

是台灣本土劇還是韓劇的劇情啊?

好萊塢電影的劇本 恐怕也不過如此吧

22日中午是開車時先聽到廣播聽到這則新聞

不可思議的以為哪有可能這麼巧

實在令人無法置信的神奇報導

哈哈....天底下真是無奇不有

我想很多人感動這則新聞之餘

我卻有一些其他的感慨與聯想

因為我的外婆 在晚年時也有請菲籍外傭Ema小姐照顧

前後約2.3年.........

 

我很好奇這則新聞中

越南女子陳氏在蔡老先生家照顧老太太的7個月時間

如果她只是如同被一般大多數的台灣雇主所聘用的外勞

所受的對待不知如何

雇主VS外勞在台灣常常被等於老爺VS僕人

當作是廉價勞工不說

更是缺乏休息的外勞

常常還是被虐待的外勞

 

如果那7個月是這種情形

那現在父女相認後 應該就尷尬了

 

在我身邊週遭的親朋好友 有很多雇用外勞的家庭

尤其是報章雜誌近年報導的

在勞資雙方相處行為模式上 我個人都認為是負面居多

鮮少 有聽說哪位雇主能像我  新竹鄉下的外公一般

對菲勞Ema滿是感謝

記得Ema是虔誠的天主教徒

周日要上教堂 所以大多不上班

如果有上班 一定貼補加班費

她也不吃家裡拜拜過的東西

所以善良的外公 會盡可能的把每樣牲禮 水果

額外多買一份供Ema享用

照顧又老又病的外婆

就連我媽媽和他的兄弟姐妹

都沒有人能像Ema的身手俐落

在申請Ema來之前

大家輪流照顧都累慘了

我也曾經"當班"過

所以知道 照顧中風老人

實在是件苦差事

看護期間

我鮮少聽過外公有大聲斥責過Ema

兩年後 外婆過世

Ema自然也回到菲律賓

再隔幾年 外公過世時

Ema巧合又重新到台北幫別人家幫佣

她居然輾轉聽到消息 自動前來新竹捻香

我現在想起來 外公尊重離鄉背景來台灣幫忙的外勞

Ema感念外公的小小心意是多麼不平凡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應該是平等的有禮貌的

一直到現在還常常有人還對著外國籍的勞工或配偶

甚至是對岸的大陸人士

有某種程度的優越感 甚至歧視對方

其實我都替抱有這種心態的台灣人

捏把冷汗 最好大家永遠都能保持經濟優勢

也許普遍眼前她們還比不上

但是誰能保證台灣人的永遠?

希望大家都能夠以寬懷的心 對待別人

抱著吸取對方國家文化的經驗

身段柔軟一點

我們的生活能過的輕鬆 是有這些來台賺取微薄薪資的朋友

為我們照顧老.弱.殘.小 .為我們鋪橋.蓋路.做粗活

更甚者  為台灣家庭創造圓滿與延續香火

地球是圓的 幾年後 也許幾十年後

像蔡老先生這樣想都不敢想的奇蹟

可能也會發生在你我身上呢

 

 

 

一名40歲的越南籍婦人陳氏康,20年前才知道生父是台灣人,她靠著母親留給他的相認信物,一張照片和戒指,千方百計,到台灣幫傭找父親卻始終落空,直到去年她換新雇主後想起信物忘記帶走,放在蔡姓前雇主家,請員警幫忙追查,蔡姓雇主看見信物,才發現請來幫傭的陳氏康,竟是自己的親骨肉。

聽到女兒從越南傳來的聲音,蔡老先生情緒激動。生父蔡先生:「沒有關係。」越南女兒陳康氏:「要保重你知道嗎?(哽咽)。」生父蔡先生:「不要哭啦,妳哭什麼,沒有事啦,我身體好好的。」這張合照,讓父女倆等了40年!蔡老先生佈滿皺紋的臉,藏不住感動喜悅,他沒想過,當年譜出的異國戀情有了親生女兒,更意外的是,女兒在他身邊幫傭將近1年,卻沒認出她來。越南女子生父蔡老先生:「好像一齣連續劇,沒想到這種事情會發生。」越南女兒陳氏康,20年前才知道生父是台灣人,靠著母親留下的泛黃照片和一枚金戒指,來台尋親,去年她換了新雇主,不小心把這2樣信物,留在蔡老先生家,陰錯陽差讓父女倆終於相認。蔡老先生:「我一直哭啊,也不知道為什麼,人生過程的風浪,就是這樣,沒想到我年輕時的風流,風流會有這樣的結果。」 尋父越女陳氏康:「見面時他哭好久,哭不停,他說他作夢也沒想到,會有一個女兒,他說我媽媽好辛苦,他對不起我啦!」這段過程,比電影情節還離奇,因為2004年,一共有9萬1千多名越南人,申請來台工作當看護,其中有7萬8千多名女性通過審核,陳氏康就是其中之一。

當年全台灣約有15萬個雇主,能合法申請幫傭,陳氏康想碰上父親,機率低於15萬分之1,因為所有雇主,有權利挑走自己喜歡的外傭,種種情況,讓兩人見面的機率微乎其微,冥冥中的安排,讓蔡老先生在77歲這一年找回這段父女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py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